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教学大纲 >> 数学 >> 正文
 
 

《认知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2023年09月15日 发布 浏览



认知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信息及课程简介

(一)课程信息

课程英文

名称

Cognition Practice

学分

1

总学时

1

课程

编码

0701920006

理论

0

实践

1

适用

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

先修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数据结构等

开设课程学院

理学院

课程

类别

£通识课程  专业基础  专业(必修  限选  任选 R实践环节

(二)课程简介

认知实习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实习实训课程。主要目的是为毕业实习做准备,到相关实习基地或公司、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专业的认知学习,了解单位的工作性质及工作中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知识。通过实习,要求学生对目前社会或企业研发的前沿知识或技术有所了解,明确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及时调整学习方向,并从中找到自己目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进行完善和补充,为顺利完成毕业实习做好必要的准备。

该实习过程,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职业发展和学术研究激励,是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二、课程目标

(一)具体目标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习者应:

课程目标1:了解当前数据统计分析和应用软件开发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情况,包括新兴技术的应用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了解实习单位的信息技术使用情况,包括他们使用的软件工具、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平台等。了解实习单位的技术需求,以及自身专业方向与实习单位的需求之间的契合度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以及应用软件开发等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课程目标2具备获得数据统计分析与应用软件开发的间接经验的能力。能够运用数学建模思想方法进行数学应用实践,并有效利用工具获取信息,从大数据中过滤有价值的数据;能熟练掌握数据统计分析软件,并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并能够以清晰的方式呈现处理的结果。

课程目标3积极转变角色,主动向岗位指导老师请教,处理好同学之间及公司人员之间的关系;通过专业认知实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任劳任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并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二)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

课程目标

支撑的毕业要求

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

课程目标1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以获得可靠结论。

了解当前数据统计分析和应用软件开发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情况,包括新兴技术的应用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了解实习单位的信息技术使用情况,包括他们使用的软件工具、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平台等。了解实习单位的技术需求,以及自身专业方向与实习单位的需求之间的契合度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以及应用软件开发等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课程目标2

毕业要求5.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实际问题,使用恰当的技术和专业软件,设计和开发新技术或新方案,并将新技术用于预测和模拟。

具备获得数据统计分析与应用软件开发的间接经验的能力。能够运用数学建模思想方法进行数学应用实践,并有效利用工具获取信息,从大数据中过滤有价值的数据;能熟练掌握数据统计分析软件,并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并能够以清晰的方式呈现处理的结果。

课程目标3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物联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切实履行责任。

积极转变角色,主动向岗位指导老师请教,处理好同学之间及公司人员之间的关系;通过专业认知实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任劳任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并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三、课程教学内容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一)理论教学安排

本课程无理论教学内容。

(二)课内实践教学安排

序号

项目名称

支撑课程目标及基本要求

学时

分配

类型

每组人数

教学方法与学生任务

1

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支撑课程目标3


基本要求:

1.了解实习指导书、实习日记等准备工作。

2.要求遵守纪律,服从约束,有集体主义观念。

1天

综合

1

教学方法:讲授法、讨论法、自主学习法


学生任务:

1.熟悉实习指导书、实习日记等内容;

2.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

2

认知实习

支撑课程目标12


基本要求:

1.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认真参观南京索酷中科创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

2.了解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3

综合

1

教学方法:直观教学法、参观教学法、现场教学法


学生任务:

1.了解数据分析和处理,包括数据清洗、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等

2.学习和实践数据结构和算法,包括线性表、树、图等基本数据结构和排序、查找、图算法等基本算法

3. 了解项目开发,学习项目管理、团队协作和软件工程等相关知识

4. 学习和实践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关知识,包括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

3

实习后的总结工作

支撑课程目标3


基本要求:

1.总结、上交总结后的实习材料。

2.上交实习日志。

3.正确认识物联网工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1

综合

1

教学方法:讨论法、自主学习法


学生任务:

1.总结、上交总结后的实习材料;

2.上交实习日志;

3.讨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践中的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合理的解决思路。

注:实验类型:演示、验证、操作、综合、设计、研究。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一)考核方式

实习成绩通过各项考核成绩、实习报告、每天的出勤情况和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过程考核:以小组为单位,对认知实习内容的每个部分分别进行考核,主要包括每天出勤情况、平时表现等。

期末考核:实习总结报告。

(二)成绩评定

1.总成绩评定

总成绩=过程考核成绩*40%+期末考核成绩*60%

实习成绩通过各项考核成绩、实习报告、每天的出勤情况和平时表现综合评定。

2.过程考核成绩评定

过程考核成绩(40%)=考核方式1(10%)+考核方式2(10%)+考核方式3(20%)

成绩评定方式:

1)出勤情况:对学生在实习中的出勤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2)平时表现: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

3)实践教学:根据实践内容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3.期末考核成绩评定

1)实习报告的内容与要求:

1)按时独立完成实习报告,反对网上下载、抄袭别人或雷同。

2真实反映实习过程中的实习经历、实习内容、实习成果、经验得失以及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

3字数不少于2500字。结构合理,行文简明流畅,图表齐整规范,重点突出。

2)成绩评定标准

  项目

等级

总体评价

文档内容

优秀

按时完成日志、报告,文档结构完整,格式规范。文档内容很清晰,逻辑性很强。

格式规范;有全面简洁的介绍,清晰的论述,透彻的总结分析,严谨的措辞。报告逻辑性强,文字简洁流畅。

良好

按时完成日志、报告,文档结构完整,格式规范。文档内容清晰,逻辑性强。

格式规范;有完整的介绍,较清晰的论述,总结分析认真,严谨的措辞。日志、报告逻辑性较强,文字流畅

中等

按时完成日志、报告,文档结构基本完整,格式规范。文档内容基本清晰,有逻辑性。

格式较规范;有完整的介绍,较清晰的论述,有总结分析,措辞得当。日志、报告有逻辑性,文字流畅

及格

按时完成日志、报告,文档结构基本完整,格式基本规范。文档能表达项目内容,有一定的逻辑性。

格式较规范;有介绍,有完整的论述和总结分析。日志、报告有一定的逻辑性,文字流畅。

不及格

不能按时完成,文档结构、格式、内容均未达到要求。

格式问题较大;日志、报告措辞表达,总结分析等撰写不全。日志、报告无逻辑性,文字不流畅。


(三)课程目标达成的考核评价方式

课程目标

考核评价方式

过程考核

期末

考核

出勤情况

平时表现

实践教学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四)课程目标达成的考核评价标准

课程目标1:掌握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构成、功能及应用等相关资料的调查方法

课程目标2:体验信息与计算科学在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对社会的影响,用实用性思维指导实践,激发创新创造热情

课程目标3:了解典型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组成和结构,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对管理和经济决策能力

课程目标

考核评价标准

高于预期

达到预期

低于预期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课程目标1-3

平时表现:

积极参与教学互动。

实践教学:

积极参与实践教学互动,讨论全参与。

期末考核:

按时完成报告,文档结构完整,格式规范。文档内容很清晰,逻辑性很强。

平时表现:

参与教学互动。

实践教学:

参与实践教学互动,参与讨论。

期末考核:

按时完成报告,文档结构完整,格式规范。文档内容清晰,逻辑性强。

平时表现:

参与教学互动。

实践教学:

参与实践教学互动,参与讨论。

期末考核:

按时完成报告,文档结构基本完整,格式基本规范。文档能表达项目内容,有一定的逻辑性。

平时表现:

不参与教学互动。

实践教学:

不参与实践教学互动,没有讨论。

期末考核:

不能按时完成,文档结构、格式、内容均未达到要求。

五、课程反馈

学生可在学习过程以及学习结束后,根据课程的学习情况及时从任课教师处获得学习反馈,以便改进学习。任课教师主动进行过程反馈,在过程中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使学生达成课程目标。

六、课程评价与改进

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应遵循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通过的课程达成评价机制和评价方法,对本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进行评价,出具课程达成评价报告,并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审核。教师根据评价结果,撰写授课总结和改进计划,完善课程目标及考核方式,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以便更好地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 周元哲. Python3程序设计基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

[2] 周元哲. 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版).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

[3] 李庆扬王能超易大义. 数值分析.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

[4] TomM.Mitchell曾华军等译.机器学习.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21.

[5]于秀兰,陈前斌,王永. 信息论基础.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

[6] Jiawei HanMicheling KamberJian Pei等,范明孟小峰. 数据挖掘.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




制订人: 林洪伟  (修订日期:   2023 8 月)

审订人: 林洪伟/李德浩  (审订日期:   2023 8 月)


版权所有 © 2018-2020 金陵科技学院理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970 传真:025-86188970 邮箱地址:li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