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2019年11月11日 发布 浏览



11月7日上午,理学院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8408会议室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宣传部韩旭副部长临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黄明宏主持,学院领导、党总支部委员、科级干部、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和有关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黄明宏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黄书记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按照“其它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通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推进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接着,张国印院长传达了近期学校召开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精神,特别是冯年华副校长关于“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其重要意义、当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现状与存在问题、“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任务等意见。在研讨环节,学校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李静和大家分享了她从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到具体实施的认识体会、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负责人王晓秋教授从“做什么”和“怎么做”两个方面阐述了工作坊的工作设想、申报学校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郭小建副教授和石海华博士提出了她们课程思政的设计想法和不同做法。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刘平副院长发言中说,除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外,激情、坚毅、乐观、自制力、感恩、团队合作等心智及人文社会能力也应作为思政元素一并考虑,同时,老师应避免将思政教育碎片化的简单插入教学章节,而应以OBE理念为指导,明确学生思政教育产出目标和成果考核标准后,对教学内容进行解构与重构,完成课程大纲的修订,再以始为终反向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性设计与实施,从而引导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将老师的思政灌输转为学生的学习实践,从而达到思政教育知行合一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最后,黄明宏书记在总结中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每个教师都要把它作为本职工作,在课堂教学中贯彻体现;学院党政领导共同负责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党政联席会将专题研究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总的方法是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将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几年研究和实践努力形成理学院课程思政特色;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和课程思政示范课要在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智囊团”和“试验区”作用;党支部要把“课程思政作为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做出表率。

 

版权所有 © 2018-2020 金陵科技学院理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970 传真:025-86188970 邮箱地址:li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