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丁彦恒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09日 发布 浏览



2022年12月9日,应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丁彦恒研究员作了题为《变分与无穷维汉密尔顿力学》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理学院张国印院长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丁彦恒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变分原理与自然法则之间的关系,举例说明了变分学是研究宇宙学、理论力学、流体力学、量子力学、杨-米尔斯理论的重要手段。然后,他借助Schrodinger方程和反应扩散系统讲解了强不定问题的变分框架。 最后,他详细介绍了稳态Dirac方程、自旋流形上的Dirac方程、Dirac-Klein-Gordon 系统以及Dirac-Maxwell系统等问题的最新成果与进展。

报告结束后,丁彦恒研究员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鼓励年轻人勇于做前沿及难点问题。 此次报告会,一方面让相关专业师生了解了当前的学术前沿及热点,同时也促进了与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我院教师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

丁彦恒,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非线性泛函分析专家。曾是德国洪堡学者(1996-1998), 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高级客座学者 (20082013), 中国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2008-2011),中国数学会非线性泛函分析委员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面上项目。长期从事非线性泛函分析、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面的研究,原创性地发展并形成了相对系统的强不定问题的变分方法,尤其在Dirac系统的研究中作出了开创性工作,研究成果受到国际上广泛关注。出版专著《Variational Methods for Strongly Indefinite Problems》。 在Math. Ann.Trans. Amer. Math. Soc.Arch. Ration. Mech. Anal.Math. Z.SIAM J. Math. Anal.J. Funct. Anal.Calc. Var. & PDE.Nonlinearity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 论文被引用3100余次。

 

 

版权所有 © 2018-2020 金陵科技学院理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970 传真:025-86188970 邮箱地址:lixy@jit.edu.cn